Google
 

Monday 9 April 2007

我是誰?!

前天在分析員那裡的一節,覺得有少許同感,"其實,做人最怕的,並不是犯錯,而是恐懼面對自己。要做的並不是逃避風險(不明朗因素),而是學習、體驗、了解,從而學懂如何管理它.....或即自我恐懼(Fear)"
很多時候人之所以害怕是因為對某些事情/東西的不熟悉,因為對未來的不確定而停駐不前,或尋求對未來的保障(保險也是由於這個原因出現的)。
其實有時候我們最不了解的人可能是自己,而且隨著我們的長大而越加顯著,就是有想表達的感覺或意見也都被忽略。比如像小孩子會把他們的感覺直接表達出來,不開心的話他們會哭鬧,大吵,高興時會笑,與人開享自己的喜怒哀樂,但隨著年紀的增長,人要顧及更多的問題,如人際關係,其他人的評語等外界加於人們身上的東西,為了保護自己而不去表達,比如你喜歡一個東西,但機於外界的評語,你會故意/潛意識漠視心裡的聲音。久而久之人們甚至會忘記了最初最真的感覺。就像你剛進一個有異味的洗手間時會覺得不舒服,但待久了你卻覺得和一般空氣沒什麼分別,這就是人的慣性。

前幾日看了一部舊漫畫,是菊池久美子的忘了我是誰,故事講述一個原本是超"平凡"的高中生美作,在一次不慎失足從樓梯上滾下之後,不但失去了記憶,整個人也完全變了樣。失憶後的美作變得愛摸女生的胸脯,運動神經超佳,美作雖然變聰明了,但她卻忘了自己是誰。作者大約是想表達主角因為失憶,而失去了對自己的規範/束縛,由於沒有了極限而變得忠於自己的第一感覺。我覺得大部份人(包括我自己)都已經忘記了本來的自己,又或者從來沒有發現過。就好像回憶總是隨著時間消逝,曾經重視的東西亦變得不要。
或者將當下寫下來,以免不久的將來我們忘記了此刻的心情,也是一種辦法。
如果大家有時間,不防看一下自己小時候寫的文章,隨筆或圖畫,很有可能會有一些(對自己)驚人的發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