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onday 7 May 2007

待人以寬,律己以嚴

因為懶,懶出去,懶得買,懶煮,再加上今天是bank holiday,巴士班次超疏的,所以經過一番努力好不容易在家找到所剩無幾的麵條和一罐罐頭湯,中午的一餐就這樣了。
吃下吃下忽然想起古人云﹕做人應該『待人以寬,律己以嚴』。
為什麼我會想到這一句說話﹖
是這樣的,記得以前在家裡,有阿媽煮飯,我只是吃就可以了,但總會嫌這嫌那,什麼又是這款菜單,什麼菜不好吃等,總之就是光說不做那種啦!想來也挺慚愧的....hehe...ok說回剛剛的話題,就這樣,看看我現在因為自己弄吃的,真的超隨便,有吃便可,大多時候也不會在意什麼色香味了(當然出外用餐時,或時間多,心情超好時例外),想想這不是『律己以寬,待人以嚴』嗎﹖看來我應該自我反省一下了。

其實人好多時也是這樣,對別人要求多多,但到自己在同一位置時,大多都未必會做得更好,只是說的好聽。
雖說旁觀者清,當局者迷,但旁觀者永遠是旁觀者,永遠不能成為、或切身感受當時人。再者當旁觀者變成局內人時,又何嘗不是一樣的迷失﹖此終能救自己的還是只有(....或是只能)自己啊!想起王菲的一首國語版"執迷不悔"的歌詞挺適合這的﹕

作曲:袁惟仁
作詞:王靖雯

這一次我執著面對
任性地沈醉
我并不在乎
這是錯還是對
就算是深陷
我不顧一切
就算是執迷
我也執迷不悔

*彆人説我應該放弃
應該睁開眼
我用我的心
去看去感覺
你并不是我
又怎麼了解
就算是執迷
就讓我執迷不悔

我不是你們想的如此完美
我承認有時也會辨不出真僞
并非我不願意走出迷堆
只是這一次
這次是自己而不是誰

#要我用誰的心去體會
真真切切地感受周圍
就算痛苦
就算是淚
也是屬於我的傷悲

我還能用誰的心去體會
真真切切地感受周圍
就算疲倦
就算是累
也只能執迷不悔





好啦時間差不多,都是時候繼續向我的first Hon出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