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Tuesday 1 May 2007

會考與檸檬茶之我見

近日會考生的新話題︰檸檬茶。挺有趣的題材,不是嗎?
如果是我會怎麼寫這個題目,我想會聯想到人生或是人類社會的展進吧。

人體有九成是水,那麼說人是水造的也不為過,所以人每天都要攝取充足的水份,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喝水,這裡我所說的是白開水。
但隨著人類不斷的展進,又或對生活多了要求,漸漸就不能滿足於一杯平凡的白開水。進而改喝茶,各種各類不同的茶,什麼龍井、普洱、紅茶等。
但在這多變的廿一世紀,一杯單純的茶又怎會持久吸引到新時代的新人類呢! 所以又有了奶茶一類的花樣產品,而在這一系列的產品中,檸檬茶亦佔了一席位置。
檸檬茶——一杯有兩三片檸檬,加了糖的紅茶,熱飲凍飲佳宜,而尤以凍飲受大眾歡迎。
夏日炎炎,一杯冰凍的檸檬成為了大家的消暑聖品,沒有人記得它是從那裡來,又將會從那裡去,但那種甜中帶一點微酸的味道卻教人樂此不倦。但隨著社會的進步,更多像檸檬茶一樣,林林種種的凍飲相繼推出,什麼珍珠奶茶、花旗參蜜、奶昔(smoothie)、有氣產品如可口可樂等的,至此檸檬茶已不像當年一樣受眾人所愛。事實上在這個日新月異,變化萬千的世界,很少事物能夠長時間吸引追求新鮮感的新人類。

另一方面,人最初來到這個世界只是為求生存,席地而居,對生活品質並沒有太多的要求。
而隨著人類的進步,人們懂得建築房屋,使自己及家人的生命更保障。放眼世界,現在房屋不已成了人們眾多生活財產不可或缺的一員了嗎﹖但隨著社會變得安定,大家所追求的已不再是單純的生活保障,而是生活享受,住大房子、開空調、出入以私家車代步。先不說這一切對大自然造成的負擔,但這種變質的慾望往往使人迷失自我,隨波逐流。
......
沉醉在這麼多的選擇中,人們可能早已忘記了最原始的白開水的味道了;而當今社會不斷追求生活享受的時候,人們是否也忘記了最平凡的幸福呢?

所以當大家覺得自己不幸,又或迷網的同時,何不放下一切,回想一下已經擁有的幸福,並多加珍貴,以免到失去了才明白其實自己曾經也是幸福的一員?!


-------------下次有時間再繼續,寫下會考感想先。

記得我會考中文算是不錯的,事實上除了英文口試之外其他所有科目都很好。我到現在依然不明白為什麼我的英文口試會不合格(是"F"啊,就是因為它,以至我的英文只有"D",我張成績單上一的一個大肚D--|||),亦可以說認識我的朋友、師長、同學都不明白,記得當的第一眼看見的時候還以為看錯了呢,當時都有少少唔舒服嫁,因為就算我的語能力未達標準(which i don't think so),但也不會是"F"呀。唉可惜呀,英文口試是沒有複卷的,就是我想要查也沒辦法。我記得我說得不錯的呀,最少不會口啞啞,唔出聲或離題.........結論只有一個——無解。
不過我想說的其實是會考並不代表一切,無論考得好與壞,到最後你依然是你,你的人生也不會因為那一紙成績而有多大改變。就像我這樣呀,那個小小的"F"雖然難看了些,但我不也依然好好的在此繼續讀這此有的沒的,因此無論會考高考都只是一個過程罷了,當你長大了又有多少人會想及那個"曾經"呢?!就是考了個全A,也只是給了你一剎那的光榮(或是短暫的滿足感,更甚者是"沒什麼感覺".......這純粹個人感想,當然也有的人會視那小小的一張紙為人生最大的成就啦),不會給與你未來的任何保障或承諾,所以書念過就算了,人們或社會附加給你的評價聽到便可,不用太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