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Friday 14 December 2007

Focus﹣﹣傑出華人系列 李嘉誠

Focus﹣﹣傑出華人系列 李嘉誠

十年,三千六百多天,八萬七千多個小時,五百二十多萬分鐘,三億一千萬多秒,一瞬間原來很快就過。十年前香港電台電視部推出「傑出華人系列」,轉眼原來已邀約了27位在工作領域上有著卓越成就、人生路上累積寶貴。經驗的傑出華人,在節目中分享他們的精彩故事。

去年十月份當籌備新一輯節目時,港台特別在網上徵集人物提名及點播,好讓觀眾推薦他們認為值得拍攝的傑出華人及希望重溫的製作。結果,第一輯的查良鏞和貝聿銘及第二輯的李嘉誠獲得最高點播票數。

所以,在新推出的一輯節目中,港台除全新製作五位傑出人物的故事外,還重新剪輯及採訪查良鏞及李嘉誠這兩個觀眾最想重溫的人物。(貝聿銘一集由於版權所限未能安排重播)。

撰文:蔡貞停
圖片:香港電台/李嘉誠基金會

十年,對長和系集團主席李嘉誠帶來了什麼轉變呢?配合重視數據分析的李先生,我也不妨先拋一些數字,對比十年前節目內介紹李的一些狀況,和今天作一比較。

當 時,李旗下有七間上市公司,市值超過港幣3,000億,員工6萬,集團業務遍及全球24個國家;今日,上市公司數目已增至12間,市值超過12,400億 元,員工26萬,業務遍佈55個國家。不變的是,根據國際財經雜誌《福布斯》(Forbes)的富豪排名榜,近十年間,每年都名列高位的只有微軟的蓋茨、 美國股神巴菲特和香港的李嘉誠。

「李嘉誠的故事離不開連串的好交易。」與李先生共事十多年的前和黃大班馬世民一句說話便總括了李的成功之道。這連 串好交易最具意義的相信是1979年他從?豐銀行手上購入英資第二大洋行--和記黃埔,因為這不但為香港經濟史上揭開歷史一頁,也為李日後發展跨國事業奠 下基礎。李回憶這宗交易時特別說了一句:「當時傳媒忽略了一點,匯豐為甚麼把股份賣給我? 最大原因是他們關心誰買入這些股票可以把這間公司發展得更好。」果然,李接手後,和黃的業務便不斷擴充,更一躍成為全球500強的跨國集團。

二十 年後,李出售Orange獲利過千億的一宗交易,又被財經界形容是漂亮的一役。Orange 是李嘉誠在英國投資第二代流動通訊一手建立的品牌,在1999年,正當Orange成為當地三大流動通訊商的時候,和黃卻宣布出售手上所有股權,創下了當 時全球賺錢最多的一宗交易。談到這宗往事,李記憶猶新:「電訊業的競爭激烈,當時如果不出售Orange,又不收購擴充的話,便很難在行業內競爭。我不怕 競爭,但我怕負債過高。Orange的管理層是想繼續擴充的,但我覺得負債太多對公司不利,加上當時每一個打來提出收購的電話所建議的價格已經很高,所以 權衡二者,我認為出售Orange可以即時為集團賺一筆大錢,發展其他項目。」出售Orange不久,李便全力發展3G第三代流動電話,因為綜合科技進步 和市場變化因素,他認為3G的前景比2G更有可為。
「發展事業你要隨著不同的變化 - 價格變化、市埸變化、政治變化和時尚流行變化 - 作出部署,不可能守著一個事業一成不變地做下去。」所以一天當中,李大部分工作時間都是用來思考未來,而不是應付目前,這是他一向恪守的經營之道。

至今捐款達85億 是十年前的四倍

十年當中,和李嘉誠息息相關的數字還包括他基金會的捐款和成果。
還記得十年前採訪期間,短短兩個月,李便捐贈2億港元給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北京大學及英國劍橋大學,作教育和醫療用途。當時他基金會的捐款總額約22億港元。今日,這數字已增加接近四倍,達85億元。

「我 從未離開香港超過9天,但有一次去內地西北了解教育和醫療項目,每日工作時間很長,從早上六時起床,一直至晚上十一、二時才休息,每日不停工作,但我做得 很開心。幸運的是,我有資源亦有機會組織一個好好的基金會讓我可以不停去做這些公益工作,這是上天的恩賜。」九日大西北之行,李嘉誠一口氣便捐出3億元去 改善偏遠山區的教育和貧困戶的醫療服務。
記得十年前,李在加拿大露意絲湖面對湖光山色,有感而發。「兩個兒子年幼的時候,我和他們曾在這兒划獨木 舟。一樣的山色、一樣的環境,一百年、一千年後,山色依舊,人可不同了。當你想起人生只是短短的旅程,便希望趁有能力做事的時候,儘量在世上播下好的種 籽,好好利用我這一生。」成立基金會對李來說,就是他一生最大的夢想,也是他努力工作的動力。

生意以外的生活點滴

近年只在長江、和黃公布業績會上開腔的李嘉誠,很少機會聽他談及生意以外的生活點滴。在這輯重播的「傑出華人系列」中,觀眾可分享以下他一新一舊的故事。

「某 天早上,我準備駕車,往袋拿鎖匙的時候,丟了一個二元硬幣。那硬幣剛好滾到車輪底,只要車子移動,那硬幣便會掉進坑渠,於是我蹲下來,要把硬幣拾回來,不 要掉了它。看更看見我這樣做,便走上前問:「李先生,你怎麼了?」我說掉了硬幣,他於是便來幫忙。硬幣拾起來,我收回二元,掏出一百元給他。我為甚麼這樣 做?要是我不拾回這二元,車子駛開,這硬幣便會掉進坑渠,這二元便在世上消失了。但是現在我拾回二元,給他一百元,這些價值都是不會消失的。」這故事反映 了李對金錢的意義:

錢要用得其所,不可以浪費。

「有一晚我已熄燈準備就寢,卻為基金會的未來,越想越深入。擔心日後我不能打理基金會的公 益事業時,資源是否足夠維持它運作下去。我想,若把我的積蓄注入基金會,這困擾當然可以迎刃而解,但畢竟這是50多年來努力所得,是準備用來保護家人一旦 遇上意外或戰爭,還可以過安穩生活,現在卻要拿來給素不相識的人,確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想著想著驟然間一個念頭興起:「把基金會當作我的第三個兒子, 不就可解決這難捨難分的念頭!」當下他就下了一個決定,把自己三分之一的財產,即長江、和黃加拿大赫斯基石油的控股權以外的積蓄,全數注入基金會。讓他喜 悅的是,最少五位朋友聽了他這故事,亦相繼成立基金會,還特別向他請教經驗。
「我希望可以影響更多人向這方面想,你有一個基金等於有多一個仔女,去承傳你的意願。」李補充說。

工作以外,李自言他大部分時間都放在基金會的工作及作少量的運動。「從上次接受『傑出華人系列』採訪至今,實在感覺不到原來已相隔了十年,好像只是昨日發生的事一樣。
事忙、工作多,往往不知時間飛逝。」李以一貫幽默的口吻對記者說:「但願camera影出來我不是老了太多就好了。」

-----------------------------------------------
很多人都說,李先生是個貪心的人,也給他很多負面的評語。不過,有些說話只是出於妒忌。與其妒忌別人賺得多,不如謙虛地學習別人的成功之道。世上只有謙虛的人才會成功,凡事以為只是都對的,處處浪費時間和人爭論的,只會阻礙自己學習。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轉自: 投資、英語與生活)